首页>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严朝君: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推动基层党建工作

【字体: 打印
2018-03-02 16:06

严朝君主持2017年度三亚市直属党委(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时强调

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推动基层党建工作

为加快建设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黄少文容丽萍出席

2月28日下午,2017年度三亚市直属党委(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在市委党校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严朝君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推动我市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加快建设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少文,市政协主席容丽萍,市委常委任笑竹、邓忠、陈小亚、傅君利、尚林等领导出席会议。省委组织部研究室主任吉涛出席会议并作点评。

会上,海棠区、吉阳区、天涯区、崖州区、育才生态区、市直机关工委、市国资委的党委(工委)书记(常务副书记)分别就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述职,市委教育工委、市委“两新”组织工委2名书记(常务副书记)进行书面述职。大家紧紧围绕成绩、问题、任务三个清单,介绍了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夯实党建基础、破解党建重点难点问题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并深刻查摆问题、剖析原因,进一步明确今后努力方向和具体任务。

严朝君对市直属党委(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逐一做了点评,肯定成绩的同时指出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进一步整改要求。

严朝君在总结讲话中指出,2017年,全市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责任,推动基层党建取得明显成效。从严治党责任有效落实,政治引领功能充分发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水平不断提升,基层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严朝君指出,在我省2017年度市县、省直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上,省委书记刘赐贵对各级党委提出了真正落实抓基层党建的主体责任、切实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建强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大力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等六个方面的要求。中组部组织二局副局长刘文点评时,提出了着力突出基层党建的政治性、着力重视发挥支部的主体作用、着力整体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着力增强党员队伍的活力、着力把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到基层等五点要求,为我市基层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

就贯彻刘赐贵同志和刘文同志的讲话精神,抓好我市基层党建工作,严朝君强调三点意见:一是突出政治建设,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全员覆盖抓学习,大力加强思想建设和党员干部学习教育。要知行合一强实效,以当好建设美好新海南排头兵的定位和标准,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推动“双十行动”落地生根,以实际行动和工作实绩检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成效。二是坚持固本强基,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整体质量和水平。抓好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建强党员队伍,抓好党组织书记这个“关键少数”,选好配强班子,大力培养后备干部,从严发展党员、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统筹推进各领域党建工作。从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严格落实省、市《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细则》,改进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的具体方式,增强教育管理的针对性、实效性。加大基层党建基本保障力度,重视基层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加强党务干部的思想、作风和能力建设。三是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基层党建任务落到实处。要从严落实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特别是党组织书记要牢固树立主责主业意识,自觉扛起抓基层党建工作政治责任,把党建工作放在大局中、摆在突出位置来谋划推动。各级党组织书记要紧扣述职评议中剖析查摆和点评指出的问题,逐项梳理分析,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狠抓整改落实。市委将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巡回检查常态化,今年对基层党组织开展全覆盖的专项巡查不少于4次。各党委(工委)、党组要强化督促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如实通报反馈,跟踪整改落实。要强化考核评价,用好述职评议考核这个抓手,真正述出责任、评出压力、考出动力。

吉涛在点评中指出,三亚市委对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高度重视,准备充分,严朝君书记点评直面问题、直面症结。各区党委(工委)书记述职时提出的措施具体、目标明确,总结成绩实事求是,查摆问题一针见血。吉涛充分肯定了我市基层党建工作取得的成效,希望切实抓好述职评议整改工作,全面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责任、夯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党组班子成员,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党的十九大代表和部分省七次党代会代表、市“两代表一委员”,各区及市直属党委(工委)相关负责同志及部分村、社区、机关、中小学校、国企、“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代表参加会议。与会人员对市直属党委(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民主评议。

(三亚日报张雪锋刘少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