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三亚筑巢引凤做强新经济

【字体: 打印
2018-05-22 09:48

调结构、优格局、出政策、引名企,全方位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亚筑巢引凤做强新经济

近日,一则消息令三亚高新技术领域从业者感到十分振奋:备受关注的海南信息安全基地在三亚市海棠湾正式开园,开园首日便吸引了芯片类、IT系统产品类、信息安全产品类等36家企业签约落地,鹿城新兴产业生态圈吸引力尽显。

在海南建设自贸区(港)的大背景下,三亚如何以新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据悉,三亚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中央12号文件精神和省委七届四次全会精神,聚焦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致力“一支柱两支撑”产业格局构建,发展深海科技、互联网信息等新经济产业,通过出政策、调结构、优格局等务实举措,牵手一批科研机构、新兴产业企业,借助“互联网+”的强劲动力,提升配套基础设施品质,努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全方位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互联网时代,信息与每个人、每个地区息息相关,发展互联网信息产业前景广阔。我们要抓住国家信息化发展的重大机遇,主动融入、服务国家网络强国战略,加快发展互联网信息产业。”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严朝君说。

提升产业品质,促进新经济增长,一系列务实举措阔步推进。立目标,三亚持续推进《三亚市建设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行动方案》,建设千亿级产业园区,聚焦互联网信息产业、海洋科技产业、现代服务业产业,积极推进中俄科技产业园等重点项目落实;拓空间,三亚统筹规划城市发展,以民生改善和经济发展为出发点,着力推进棚改项目,实现土地空间高效合理利用,为引进优质产业项目预留发展空间;引资源,依托资源、区位优势,三亚抓招商引资,引项目、提产值、增税收,牵手中船重工、中船工业、中科院深海所、启迪之星、中国加速、京东众创等优质资源,培育具有创新活力的新兴科技企业,推动深海科技城、南繁育种科技城等建设……

“我们出台了互联网产业扶持政策,每年投入不低于2亿元的扶持资金,探索发展新兴产业母基金,优化人才引进政策,推进‘一支柱两支撑’产业发展。”三亚市科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多个“组合拳”共同发力,成效倍增。今年一季度,三亚旅游、医疗、新兴产业等其他产业投资增速显著,同比增长83.7%,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调整。

眼下,三亚推动新兴产业发展步履加速。崖州区创意产业园中船重工重点项目有序推进;海棠湾IT产业园预计今年10月开园办公;三亚中科遥感信息产业园一手做好招商工作,一手紧抓园区建设,海南卫星星座项目稳步推进,积极搭建高分遥感大数据云服务平台……

三亚市长阿东说,下一步,三亚将下大力气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有关要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推进南繁育种科技城项目,加快建设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海南),打造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科学规划建设深海科技城,建立国内外科研机构合作机制,打造国家深海基地南方中心。

(海南日报林诗婷梁君穷)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