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扩大学习会

【字体: 打印
2018-05-19 09:45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扩大学习会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5月18日下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市委党校会议中心举行扩大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及省委七届四次全会精神,以理论学习推动全市各级领导干部思想大解放、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少文,市政协主席容丽萍,市委常委任笑竹、陈小亚、傅君利、陈正光、尚林等市领导,各区三套班子主要负责人,市直各单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央、省驻市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市属各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学习。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尚林主持学习会。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夏锋在学习会上作专题辅导报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建设自由贸易区(港)——三十而立的海南》。

“海南建设自由贸易区(港),不仅是海南的事情,更是国家在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时期作出的重大战略,是国家性战略。”“世界知名的自由贸易港,面积都不大。新加坡为719平方公里,中国香港为1104平方公里。建立海南自由贸易港,意味着要在3.54万平方公里的全岛范围内实行自由贸易港政策,建立自由贸易港的体制和制度。这将是全球面积最大的自由贸易港,远远超过全球目前任何一个自由贸易港的地理范围。”“自由贸易港是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状态,突出表现在:货物、资金、人员、投资的自由化。此外,允许在自由港区内自由消费免税进口的商品是自由港与其他自由贸易区相区别的一个突出特征。”“以自由贸易港为目标推进自由贸易区进程,要着力处理好自由贸易区和自由贸易港的关系,以自由贸易港引领自由贸易区建设;着力处理好开放体制与优惠政策的关系,以开放体制的活力释放优惠政策的效力;着力处理好海南和中央部委的关系,‘赋予海南更大改革自主权’;着力处理好项目人才引进与软环境改善的关系。”夏锋从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战略意义、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战略目标、从自由贸易区走向自由贸易港等三个方面,结合国际、国内和海南情况,从历史与现实、政策与举措、整体与局部作了系统性的阐述。

尚林表示,这场专题辅导报告为三亚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理清了思路、找准了方向,对推动今后的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指导作用。

(三亚日报袁燕张慧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